我們很早就決定讓寶寶使用布尿布了(在還沒懷孕前)
當然 一方面是為了省點錢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們覺得一般的紙尿布 對地球的傷害真的很大
再者 聽說使用布尿布的小孩會比較早學會上廁所 等等的優點
所以 我在懷孕初期就開始搜集關於布尿布的資料
後來發現 現在的布尿布還真進步
和我們小時候用的尿布 有天壤之別

小時候 媽媽都是用布包一包 再用小別針別起來
便便和尿尿都在一起 很難處理
現在的布尿布可輕鬆多了 
我要買的是傳統的布尿布 總共有三層
最內層(和寶寶皮膚接觸的)是拋棄式的像紙一樣的東西
(其實我覺得比較像婦女用品最上面的那層薄薄的棉紙)
這棉紙是用來隔開便便的 所以只要把上面那層丟入馬桶沖掉就好了
也有賣那種可以水洗 重覆使用的
中間那層 是尿布本身 是棉或紗質 用來吸尿尿
需要常換洗的其實就是這部份
聽說只要先稍微沖洗一下 再丟入洗衣機洗 然後曬乾或烘乾就好了
輕鬆方便 而且可以每兩 三天洗一次 也不會累
最外面一層 長得就像我們電視上看的紙尿褲一樣
用來固定 且防止尿尿漏出來
有的用扣子 有的用魔鬼氈 也可以調大小 很方便
我想要魔鬼氈的 大小比較好調 扣子的比較有自身的限制
畢竟孩子的腰圍有可能剛好介於扣子與扣子之間的大小
到時就得犧牲 是有點緊 或有點鬆了
所以經過考量 魔鬼氈的是比較好一點
外層 就不需要每次換 一天看情況換個二到三次就好了
一樣丟到洗衣機洗

真是感謝科技的進步 發明了洗衣機
這樣甚麼都便得方便多了
現在的布尿布又這麼進步
連上班族的媽媽爸爸也可以用 真是好

尤其我們住在英國 冬天反正得開暖氣
尿布還可以順便放在暖氣上烘烤 加上尿布的水蒸氣
室內也不會因為開暖氣變得太乾 真是一舉數得
好用的不得了

除了我剛才說的那種尿布外
還有一種叫做口袋式尿布 
本來也在我的考慮範圍 後來經過考量 和購買時的小插曲就放棄了
這種尿布就比較簡單了 只有兩層尿褲和尿布
它的設計是將尿布放進尿褲的口袋中
可以再次用婦女用品來說明 比較易懂
這個設計就好像婦女用品 將中間的棉做成抽取式
外面的套子就是尿褲 中間的棉是尿布
每次用時尿褲和皮膚接觸那層 會分離固體和液體
因此每次換洗要兩層一起換洗
在台灣好像很多人愛用這種 感覺上方便
但是 我左思右想 還是覺得弊多於利啊

例如 
疑點一  並沒有比較便宜 買越多越貴
每次使用後都要尿布尿褲一起洗 如果是新生兒
就要買很多的尿褲和尿布 
尿布是很便宜 貴的八十元到一百多元台幣
尿褲可就貴了 進口的都差不多五百至六百起跳
有一種是最便宜的 號稱一個size可以從出生 穿到訓練上廁所為止
如果要天天洗 至少要六件以上吧  其實我覺得不止
因為尿布在晾乾的時間 寶寶還是得穿尿布啊
好吧 就算是很勤勞的全職媽媽好了每天洗
這樣也很浪費 也沒環保 
省了尿布錢 花了電費和水費

如果像我計畫中二至三天洗一次
最少要準備二十件以上才夠吧 
聽說新生兒最多一天用十件喔
我是想要更多啦 因為省麻煩和省水電
其實網路上有前輩說 她們都準備三打尿布
所以最少最少要準備大約兩萬四千元以上台幣
這樣才真的省麻煩和環保 (但是傷荷包)
而我上面找到的三層傳統尿布差不多只要一萬多元台幣
因為三層傳統尿布的尿褲不用每次換  只要換內層尿布
所以 我以每天兩個尿褲 和每天十件件尿布算 
也差不多六件尿褲加三十六件尿布
如此一來 當然是傳統三層尿布省得多


疑點二 方便性不佳
我們是每到假日就趴趴走的家庭
這種每次都要整件換的尿布就變得很不方便外出
每次外出都要帶一大包的尿布和尿褲
萬一寶寶便便了 沒辦法先沖掉便便
還得帶著便便回家 有一點嘔心
而且 就算在家  那麼大件的尿褲要沖 也不方便
英國很多浴室和廁所是分開的
不然就是得自行加裝蓮蓬頭 還不知老公會不會哩
(我有看過廠商的影片 沖的時候尿褲還會碰到馬桶裡面....@_@)
傳統的尿布 就只要帶一件尿褲加幾件尿布和濾紙 當然方便多了

所以 我在上網努力爬文 加上自己的個人需求後
我最後決定買傳統的三層式的尿布了
今天有一部分的尿布送到了
我好興奮喔 玩尿布玩了一天了 
喔 我好愛布尿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e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