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8/08 04:39 記者: 丁文玲/台北報導

在全球各地備受大小朋友歡迎、有七十多年歷史的著名漫畫圖書系列《丁丁歷險記》(Tintin),其中的《丁丁在剛果》今年六月被英國種族平等委員會指為歧視黑人。委員會已要求書店把此系列下架,禁售此書。

英國種族平等委員會指稱,《丁丁在剛果》中對黑人的描繪簡直是「駭人聽聞的種族偏見」,他們認為這本書應該被禁止銷售。美國的連鎖書店鮑德斯(Borders)七月中旬已同意把它列入成人小說區內發售。英國最大的連鎖書店水石以及英國報刊零售業巨頭WH·史密斯為保證銷售,仍堅持將該書擺在兒童書籍區域。只不過會在書上增加一個「適合十六歲以上讀者」的標籤。

《丁丁歷險記》系列由比利時作者艾爾吉 (Herge) 創作,並一手包辦繪圖,書中主角是一名小記者丁丁,在一系列的書中,丁丁遊歷了世界許多國家。而《丁丁在剛果》是一九三一年推出的,書中描寫由於丁丁是個「好白人」,所以被選為非洲村落的酋長。畫中的黑人長得猴子,講話似白癡,一名黑人婦女向丁丁不斷鞠躬,還說:「白人好偉大…白人先生是大神人。」

這些話引發了讀者、民權組織的抗議,民權組織人士認為,這些書中的語言是高度冒犯性的,充滿了種族偏見。

作者艾爾吉生前曾一再為此道歉。他曾表示:「那時,我聽信了我生活中的中產階級圈子對於剛果、還有蘇聯的偏見…。」

艾爾吉曾稱他的《丁丁在蘇聯》為「年輕時的罪過」,又稱《丁丁在剛果》為另一個「年輕時的罪過」。但到了他後期的作品《丁丁在美洲》,書中已對土著的印第安文化表現出了極大的理解和尊重。

-------------------------------------------------------------------------------------------------------------------

我很喜歡這一系列的漫畫
對於 這項決定我只能說不認同
歷史的偏見不是把它收到看不見的地方 就表示不存在
這正是我們應該去正視的問題
就像是台灣的二二八事件 重點不是指責對方的錯 要找出"誰"負責
最重要的是不要讓錯誤再發生 和如何補償以及撫平傷痛
種族歧視的問題 也是一樣的
要教導我們的下一代正確的觀念才是最重要的

我突然想到在台灣的一個旅遊節目
是關於越南的故事
主持人後來在一個訪問中說的話讓我錯愕
他說走在越南的街上 常常會有婦人來詢問"從那裡來"
當她們聽說是從台灣來的之後 便會問該主持人
我有個女兒 你要不要娶她之類的話
(重點來了喔....)
主持人接著說 :  她就長得 "就跟我家(或我家樓下)的"菲傭"(或印傭)"一樣......
後面還說了一堆 但是我已經對他的印象大打折扣了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歧視 不掩示的歧視
當有人問我 英國有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 他們會不會歧視"黃種人"
那我倒要問一問 你有沒有歧視黑人或東南亞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e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