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和台灣的朋友聊天 每每談到政治 
很多人總是退避三舍 彷彿談到了一個禁忌的話題
亦或是害怕和朋友意見相左 下半輩子將無法再成為朋友

在英國 大家都愛談政治
見了面除了天氣 大家總愛酸一下政治人物 幽默一下 
就像是咱們八卦明星一樣
氣氛總是輕鬆的 

我不知道何時 台灣轉變了
或是它一直如此    是我變了
似乎只有兩種顏色存在 非藍即綠
如果支持馬英九或任何一個國民黨的候選人
就被歸為藍類 附帶價值則是 外省人 不愛台灣 要統一 親共產黨 貪污
如果支持陳水扁的或民進黨或台聯等等 就是綠類
附加堅決獨立 建立台灣國 去中國化 正港台灣人 

世界真是這麼容易的二分法嗎
只有一方是'對'的 是'正義'的
一定要除去非正義的一方嗎

能不能跳脫藍綠 擁有自己的顏色呢
很多事情 不是只有單一的思考模式
也不是只有單一的答案

我喜歡看民視與中視新聞
我喜歡看China post  和 Taipei times
我喜歡站在中間 不設立場的看台灣

大家都太愛台灣了
所以有糾紛

但是我們也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愛這片土地

希望有一天大家都可以"快樂的談政治"


------------------------------------------------------------------------------
昨天 我的朋友問我 台灣到底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我告訴她 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政治的舞台上 桌上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桌下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
然後我把中國和台灣的歷史說了一次
我告訴她 台灣要尋求的是國際的認同 
並不是要尋求實質政權的獨立 因為我們一直以來擁有有獨立的政權

接著她問我
台灣人既然和中國大陸人同文同種
為什麼台灣人民堅持當一個小國人民 不願意歸屬於中國的一部份呢...
(這個問題 我其實也想知道 )
但是我回答她 台灣人民想尋求被承認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有一個原因是 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國家 
我們不願意放棄我們辛苦建立的家園 瞬間消失
我們不要共產或集權主義
(鈴聲響了 我們沒有機會再繼續談下去 但我希望她瞭解我所說的話....)
我其實很開心 我的同學願意瞭解我們這片土地上的人
也很高興多一個人知道我的故鄉 台灣 一個讓我驕傲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e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