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暴動蔓延快 外交部亮黃色警示燈

更新日期:2011/08/10 18:14 陳心冕

【台灣醒報記者陳心冕綜合報導】倫敦暴動進入第4天,混亂情勢快速蔓延。歸結暴動快速擴大的主因,因為倫敦警方未在第一時間控制情勢,加上網路傳訊快速,警方難以追蹤。外交部已將英國倫敦地區的旅遊警示燈號提升為「黃色」,提醒民眾非必要勿前往旅遊。

 

這場大暴動起因於倫敦警方射殺1名持槍男子杜甘,杜甘親友6日到警局前抗議,引發年輕人趁亂起鬨,並透過社群網站臉書、推特、黑莓機即時通等工具串聯網友,結夥上街鬧事。

 

英國西敏寺大學副教授彭書翰表示,倫敦警方誤判情勢,是造成暴動無限蔓延的原因。警方忽略這次暴動的性質不同,暴民多來自「積怨已久且長年來被政府,甚至是社會中產階級忽略的族群」,他們沒有明確訴求,只有一肚子的憤怒。

 

另外,他也指出,倫敦警方一開始採取保守且相對軟弱的態度,透過電視媒體報導後,使倫敦以外的幫派分子群起效尤,局勢一發不可收拾。

 

網路傳訊越來越方便,也是暴動快速蔓延的原因。此次暴動訊息藉由黑莓機傳送,訊息快速流通且難以追蹤。部落客及媒體策略師艾庫威表示,杜甘身亡當天,黑莓機即時通立刻流傳其死訊,後來訊息更是滿天飛,號召民眾在定點集合,甚至還列舉攜帶用品,指出可攻擊的目標。

 

本次暴動是由於英國經濟成長停滯,政府又大刪社福預算,使生活艱苦的邊緣人陷入困境,長期累積怒氣而爆發。社區活躍分子東格葛拉表示,這不是「暴動」,而是居民在失業率高、福利又少的沮喪情緒下的「造反」,他表示:「民眾感到憤怒又挫折,若你也住在高失業率且低福利的社區,就會發生這種情形。」

 

犯罪學與青年文化專家皮茲推測暴民的心理狀態,表示多數暴民來自低收入、高失業率階層,自認一無所有,也不擔心會失去什麼,行為舉止因而肆無忌憚。

 

外交部指出,目前並未傳出有台灣人在倫敦傷亡或財物損失,但已把英國的旅遊警示燈號調為黃色,即「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提醒國人注意旅行安全。

 

................................................................................................................................................................................................................................

朋友在skype上問"你還好嗎" 我才知道原來又暴動

 

這世界病了

如果我是個窮人 居住在貧窮地區  我就可以出來打家劫舍?

這個國家真是"懶人的天堂" 不但懶還振振有詞的指責勤勞的人的不是........

真是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e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