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臨床症狀

 一、非阻塞型(Nonobstructed Form)

         FUS存在二種明顯不同的臨床症狀,一種是泌尿道的阻塞,另一種則不會阻塞。然而阻塞型一開始也是由非阻塞型的臨床症狀開始,只是沒有阻塞時,大多數畜主都不會發現。換言之,許多貓直到尿道阻塞,才被帶來檢查,都是因為主人誤認為尿道阻塞才是第一個病徵。 

非阻塞型的臨床症狀是由於膀胱及尿道發炎所引起,只有完全了解FUS的真正病因,我們才能解釋炎症反應過程的本質。然而我們在FUS患貓膀胱裡發現一種混合著有機基質,黏度像牙膏狀的結晶。

         80%FUS病貓之中,膀胱中的結晶主要是由struvite組成,就學術上來講,這些結晶並不算尿結石。結石是一種有機或無機結晶,混合少量有機基質而形成一種巨觀上有結構性的凝固物,導致典型貓尿道阻塞的栓塞,其主要組成成份是有機基質混合少量結晶物質。Struvite結晶缺乏尿結石的形狀和結構,因此,尿石症和FUS並不是同義字,即使它們曾經被視為是相同的。 

 一旦發生了膀胱炎或尿道炎,會導致下列一種或數種症狀:

        1.        排尿困難或疼痛(dysuria) 
        2.       排尿頻率增加(pollakiuria) 
        3.       徐緩而且疼痛地排尿(Stranguria) 
        4.       在不應該排尿的地方排尿

         患貓飼主通常告訴獸醫師:「他們的貓咪好像便祕了,老是往貓砂盆跑」。貓咪可能在貓砂盆坐很長一段時間卻只排出幾滴尿,在主人眼中看來,就像是便祕。主人也通常描述他們的貓咪會在一些堅硬的表面上排尿,例如櫃台上,磁磚或硬木地板,洗臉台或水槽。當這種狀況發生時,主人應該可以查知有沒有血尿的發生,因為如果在貓砂盆裡,就不容易看得出來。然而,這隻貓咪看起來仍然正常,食慾和活動力都不受影響,也沒有發燒的症狀。

二、阻塞型(Obstructed Forn)

         非阻塞型的FUS在公貓和母貓都會發生,因為解剖構造上的不同(主要是泌尿道直徑大小不同)。公貓比較容易因為阻塞型的FUS而致命。當Struvite和基質的量變得比較大而變成尿道栓塞(plug),阻塞就發生了。

        發生阻塞的典型位置在接近或就是在陰莖尿道,在尿道的末端形成尖細的結構,尿道的阻塞形成額外的臨床症狀,這隻貓也常常往貓砂盆跑,但卻完全沒有尿的排出。這隻貓會變得更堅決地往貓砂盆跑,而且會因為疼痛而在貓砂盆裡哀嚎。主人可能仍然認為這是便祕的徵兆,而通常向獸醫師要求緩瀉劑來舒解貓咪的症狀,獸醫和他們的助手應該認知這種要求的重要性,而要求主人立即帶貓咪前來看診,隨著時間愈來愈久,對貓來說,要排尿會變得愈來愈疼痛。如果覺得主人對於獸醫師有關便祕的解釋覺得懷疑,可請主人觸診貓咪的腹部。大多數尿道阻塞的貓,在主人觸診時,腹部會用力,且會因疼痛而哀嚎。

        當尿道阻塞經過13天之後,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高磷血症及高鉀血症),代謝性酸血症等症狀就會發生,如果發生了這些代謝方面的異常,也會發生嘔吐。約再經過36天後死亡,通常是因為毒血症,而不是膀胱破

C.診斷



 

 一、非阻塞型

        診斷非阻塞型FUS通常是根據臨床症狀以及驗尿結果,典型的尿檢結果顯示,血尿液PH值高於7,以及結晶尿。然而,某些表現出明顯排尿困難,以及在不應當的地點排尿的貓卻有正常的尿檢結果。獸醫師應該對畜主對貓咪臨床症狀的描述有所警覺,而不要被正常的尿檢結果所誤導。如果尿檢結果是正常的,其他下泌尿道的疾病也應該被考慮。如果對FUS的診斷只針對排尿困難,血尿...等臨床症狀,而且這些症狀在一個禮拜的治療之後,仍未痊癒,應該進行尿液培養和正負對比的膀胱x光照影。
如果這些結果都是正常,而且這隻貓是雄性的,那麼就應該繼續進行尿道x光照影。

        因為病貓持續地想排尿,從膀胱中能收集到的尿液很少,因此,當FUS病貓被帶來檢查時,膀胱總是排空地,不容採集到尿液。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應該把貓關在沒有貓砂盆的寵子裡幾個小時,以方便採尿。如果沒有辦法把貓關在寵子裡幾個小時,那麼就施以血管內或皮下輸液(但必須是不含葡萄糖的液體)。如果想要更加速地採集尿液,則可以給予貓咪12mg furosemide(lasix)皮下,肌肉或靜脈注射均可。如果給予上述藥物,則幾分鐘內貓咪就會產生尿液了。因人工給予furosemide而產生的尿液,會有較低的比重,因此,結晶.蛋白質和紅血球濃度都會被稀釋,尿檢的結果,可以就這些變化加以解釋。

        如果有位畜主帶來一隻貓可能曾經有過血尿及隨地小便,可是腫脹的膀卻很容易觸診出來,這時候臨床獸醫就讓對主人的觀察表示懷疑。對一隻罹患非阻塞性FUS的貓來說,滿滿的膀胱是一件不尋常的事,這時要問主人家裡是否還有飼養其他的貓,以及是否由其他的貓在不應當的地方留下血尿。

        某些排尿困難.頻尿的貓,仍然有正常的尿檢結果,即使某些主人說發現血尿的貓,也可能有正常的尿檢結果。如果尿液是由壓迫貓咪膀胱而收集到的,膀胱會在幾分鐘內開始出血,而貓咪在離開醫院前或之後馬上排出血尿,這一點可能使獸醫很難解釋,但畜主應該有所警愓。如果膀胱壁恢復正常,就不會再出血,但也有可能是因膀胱炎所造成的血尿,即使尿檢結果是正常的。然而我們也要知道,對膀胱施以過大的壓力是有傷害性的,如果可能的話,最好以膀胱穿刺的方法來採尿。 

 二、阻塞型

         診斷阻塞型的FUS的方法是膀胱觸診,這時大多數患貓膀胱大小是正常貓的2倍至5倍,而且對貓來說,腹部觸診會導致明顯的疼痛。如果用手指壓迫膀胱,也不會導致排尿,但是建議你最好不要這樣做,因為經過12天尿液滯留的膀胱是很脆弱的。

         對手指壓迫測試反應唯一例外的未來去勢的公貓,這類公貓迫尿肌(dertussor muscle)肌力很強,而會像是阻塞型FUS患貓的膀胱。然而只要施以麻醉,導尿過程不會有任何困難,很明顯的,這種公貓並沒有尿道阻塞的症狀。這種公貓和尿道阻塞患貓的差別在於觸壓膀胱時不會有疼痛反應,而且缺乏明顯的膀胱膨脹的感覺。

 本文出自
http://las.nhri.org.tw/introduce_illness_cat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e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