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治療

 一、非阻塞型:

         很多的藥物被用來治療非阻塞型FUS的患貓,僅管這些藥相當普遍,而且被廣泛地使用,但很多藥的效果並不那麼明顯,chlorethamibne及維生素C都曾一度被認為是「有效的尿路酸化劑」。後來才發現這只是理論上的療效。

         現在一般都認為非阻塞性的FUS病貓是屬於個體的生理異常。在非阻塞性公貓或母貓,臨床症狀會在一個星期之內退去。因此,許多曾經認為是有效的治療方法對貓來說都是具有傷害性的。 
         
        即使有關細菌感染的
FUS病例比例不到3%,但是抗生素仍然常常廣泛地被使用。基本理由可能因為抗生素通常被認為對病情有幫助,而且可能不會有傷害。泌尿道的抗生素廣泛地用在人及狗的泌尿道疾病治療。甲基藍(methylene blue)曾經一度廣泛地被用來治療FUS患貓,然而它很快就被停用了,因為有証據顯示它們可能會導致變性鐵血紅素症(methemoglobinemia)以及嚴重貧血。 
        
         尿失禁
(urge incontinebnce)是由於無法控制排尿而導致液自然而然地排出。它是FUS的重要症狀之一,經由在不適當的場所排尿表現出來。貓咪可能突然蹲下來排尿,而且這動作通常顯得令人驚訝。這種情況可以施以不滑肌抗痙攣劑來治療,常用的商品通常是atropine ,hyoscyaminescopolamine。雖然它們廣泛地使用,但研究並沒有顯示出對貓有療效。

 有三種藥物可考慮用來治療尿失禁: 
        1.        Propantheline(商品名:Pro-Banthine)作用在迫尿肌上,減低收縮的力道和頻率,它通常是以7.5mg15mg的包裝藥錠,給予的劑量是每72小時7.5mg,也就是說3天投藥一次。

         2.       Phenoxybenzamine(Dibenzyline)可鬆弛尿道的橫紋肌,它是以10mg的膠囊包裝,給予的劑量是2.5mg113次。

        3.       Diazepam(Valium)亦可鬆弛尿道橫紋肌,它有2mg , 5mg10mg等三種錠劑包裝,給予的劑量1mg13次。

          Megestrol acetate(Ovaban)已被証實可有效地緩解貓的排尿困難,可用來成功地緩和棘手的排尿困難病例,它作用的模式可能和它強力的消炎效果有關。

         要溶解struvite結晶,使尿液酸化是必要的手段,可投與氯化銨(uroeze),給予的劑量是每隻貓每天0.8克~1克,或DL-methionine (Methio-Form)給予的劑量是每隻貓每天1~1.5克,然而,由於食後鹼潮會使尿液鹼化,因此,為了要使酸化劑達到效果,必須每餐都給予酸化劑,但對於主人來講,這一點是很難做到的,因此可以將酸化劑與食物混合後餵予貓咪。許多市售處方飼料都是為了這個目的而設計的,包括cld (Hill's pet products)Science成貓飼料(Hill's pet products)

         雖然Struvite結晶佔貓FUS比例高達96%但還是有其他結晶形態被發現。草酸鈣結晶佔2%,所佔比例雖然很少,但它們的存在卻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它們是在酸性尿中形成,而不是在鹼性尿中,如果餵食這類貓咪酸化劑或使尿液酸化的處方飼料,那麼結晶的數量將會增加,因此檢查是那一種結晶必要的步驟。

        以膀胱切開術,來灌洗膀胱,對那些慢性,易復發的,非阻塞型的FUS患貓是必要的,通常會發現在x-光檢查時,膀胱的某個部分會變得非常厚。但有的獸醫師卻認為這種手術對患貓幫助效果有限。

 二、阻塞型:

         Osborne認為尿道的栓塞是由結晶和粘液狀基質所組成,依推論可能是由不同病毒感染所造成,如果只有一種病毒存在,貓咪會感染膀胱炎,因而產生血尿及排尿困難。如果血尿及排尿困難這二種症狀同時存在,就會形成栓塞而阻塞尿道。如果要証實這種理論就必須再更進一步研究。

         一旦尿道完全阻塞了,會發生特定的臨床及生化方面的異常,這些異常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愈來愈嚴重;脫水,高磷血症,高鉀血症,代謝性酸血症,腎後性氮血症,嚴重的會在一星期內死亡。

         儘管尿道阻塞會產生悲慘的結果,但如果及時施以適當的治療,這些生化的異常很快可以回復,治療要先從膀胱移除滯留的尿液,及重建腎功能,這些過程要先從移除尿路的阻塞開始,不然就只能採用2個暫時性的變通方法:膀胱穿刺術及膀胱造袋術。

         在導尿之前麻醉是必要的,選擇適當的麻醉藥也很重要。短效性的巴比妥鹽(thiamylal sodium , Bio-Tal)經由肝臟代謝,是首選的麻醉劑。吸入性的麻醉劑如Halothane (Fluothane)以及Isoflurane (AErrane)也是麻醉時不錯的選擇。Ketamine曾經被認為是由腎臟排泄,之後的研究証實它的代謝路徑是經由肝臟,因此,Ketanine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特別是配合Diazepam經由血管注射更為有效。

         當大部分尿液經由導尿管導出之後,必須再以約100C.C無菌的生理食鹽水灌洗膀胱以沖出所有結晶物質。如果導尿時有出血的情況發生,用冰冷的生理食鹽水灌洗,有助於粘膜血管的收縮而較易於止血。 

對於是否將導尿管留置在貓的體內有不同的觀點。留下導尿管有幾個好處。

        1.        可以促使膀胱排空而促進迫尿肌的恢復,即使給予大量的點滴或皮下注射都沒有關係;
        2.       可以將尿導入特殊裝置內(IV set),以方便計算尿液流出量; 
        3.       可防止尿道再阻塞。建議留下導尿管的時間約24小時,這段時間須替貓戴上伊莉莎白頸圈,以防止貓咪將導尿管咬出。

         要給予廣效性抗生素,如Amoxicillin,防止泌尿道的感染。靜脈或皮下注射乳酪林格氏液以改善脫水,代謝性酸血症,氮血症等症狀。因為有可能會發生再次阻塞,所以最好不要太早讓貓咪出院回家,最容易再次發生阻塞的時間,是移除導尿管之後的24小時。

        為了要完全溶解膀胱及尿路內所有結晶,最好能持續餵貓吃處方飼料s/d大約30天;30天之後則改餵以處方飼料c/d以保持尿路酸化。如果很不幸地,貓咪太挑嘴,無法餵以處方飼料,那麼只好額外添加尿路酸化劑。


本文出自
http://las.nhri.org.tw/introduce_illness_cat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e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