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泌尿道症候群 (Feline Urologic Syndrome , FUS)

貓泌尿道症候群(FUS)是一個名詞,用來描述一種目前仍未確知其發生原因而能導致公貓或母貓產生下列症狀:

 1排尿困難且會痛(Dysuria) 
2.排尿頻率增加(Pollakiuria) 
3.徐緩而且疼痛地排尿(Stranguria) 
4.在不應該排尿的地方排尿。 
5.尿血(Hematuria)

A.病因(Etiology)

         FUS的病因已經困擾了許多認真的研究者超過了20年,在1970年,前貓乾飼料的攝取含太多灰份(ash),攝取魚肉香味的貓飼料,在年齡太小時結紮,缺乏維生素A,內分泌不平衡,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等都被認為是致病因子或至少是容易導致FUS的因素,感染FUS貓咪的飼主被勸告停止餵食貓咪乾飼料或魚肉香料飼料而且鼓勵他們延後公貓結紮年齡直到滿12歲,後來才知道在青春期前結紮的雄貓泌尿道直徑大小並沒有影響。

         1969年時,康乃爾大學兩位研究者RichFabricant發現,將曾經感染尿道阻塞雄貓膀胱中的尿加以過濾之後,注射入健康雄貓體內會導致雄貓尿道阻塞。後來他們更研究出,從尿道阻塞雄貓的膀胱中分離出Piconavirus(calicivirus),把病毒注入具感受性雄貓的膀胱而導致尿道結石,更進一步的研究推斷出這種Calicivirus並非FUS的主要病原,而是扮演一種催化劑的角色,活化另一種潛在的病毒(feline syncytium-forming virus)。最後,在更進一步的研究之後,他們得到的結論是:FUS是被一種細胞關聯性庖疹病毒(clll-associate herpesvirus , CAHV)Calicivirus共同感染而引發,由抗原和基因分析的基礎得知,CAHV這種病毒已經被重新歸類為牛庖疹病毒第4型(bovine herpesvirus 4 , BHV-4)其中之一,就是現在所謂BHV-4(strain FCAHV)

 

 

         然而,許多研究者承認,光是只有鹼性尿以及含富含鎂的飼料,並不會使大多數的貓產生尿道結石,否則現存的尿道結石患貓所佔的比例,將不僅如此而己。因此,現在研究FUS病因的焦點已經回到感染的概念,一種會導致具有鹼性尿以及升高尿鎂的臨床症狀的感染源。再一次地,Calicivirus以及BHV-4(Strain FCAHV)引起了研究者的興趣,引起興趣的部分原因是其他受到herpesvirus感染的生物,和FUS患貓之間,有些共同特徵: 
        
        1.       
他們通常是直接接觸感染。 
        2.       健康個體和受病毒感染的個體。直接接觸,不一定會被感染。 
        3.       臨床症狀一開始通常都是強烈,而後慢慢趨緩。         
        4.       一旦感染,會持續很長一段時期,甚至持續一生。 
        5.       緊迫(stress)或同時感染其他疾病,會使感染的臨床症狀加劇。 

         另外一個使研究FUS病因回到CalicivirusBHV-4(strain FCAHV)的原因是先前實驗無法重現可歸因於操作失誤或不適當。Osborne曾經提及「然而,負面的發現可能和某些病毒的細胞相關特性有關,貓尿的殺病毒特性、樣本的不當操作,以及不正確的病例選擇。Herpesvirus持續地由FUS患貓的膀胱中被分離出來,這個事實支持了之後的描述,直到目前很少自然發生下泌尿道疾病的病例,可以用說明共同培養方法(explantation-cocultivation methods)來評估」。在寫這段敘述之前,Osborne曾經是許多探討CAHVFUS關聯性不同著眼點文章的共同作者,只有時間和進一步的研究,可以使我們徹底了解什麼是FUS的真正病因。

 

         在這個時期,關於FUS病因探討的紛爭已慢慢平靜下來,但是另外有些研究者無法重現這種研究結果,他們沒有辦法經由注射已過濾的尿道阻塞病貓膀胱中的尿,進入健康貓咪體內而導致尿道結石,也無法分離出由RichFabricant發現的病毒。因此,這些爭論持續進入19701980年代。

        在
19701980年代期間,大多數關於FUS病因的探討主要在二個方向,其他的微生物感染以及食因性的因素。許多研究的成果顯示,某些細菌,黴漿菌(Mycoplasma)產尿素脢的黴漿菌(ureaplasma , urease-producting mycoplasma)及黴菌曾在FUS的病貓尿液中被發現,在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裡,143隻患貓中,只有4(2.8%)在牠們的尿中發現細菌

        同時期,關於食因性因素的研究,尋找礦物質或其他可能導致
FUS的因素,有些特殊配方的飼料容易導致尿道阻塞,但是這些配方的成份和市售飼料的相似性卻非常少。在許多研究計劃所得的結論顯示,如果飼料中含過量的鎂,容易形成磷酸銨鎂(struvite , magnesium ammonium phosphate),這種結晶成分存在80%FUS患貓的膀胱中,然而,同時發現到,必須在正確的尿液PH值中,這種礦物質才容易導致尿道結石。Struvite容易溶解在酸性尿中,而不溶於鹼性尿液中。而且如果尿液PH值低於6.5,也不容易形成struvite結晶,因此,飼料中鎂的含量以及鹼性尿是形成struvite結晶的二大重要因素。


本文出自
http://las.nhri.org.tw/introduce_illness_cat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eg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